2016年专利信息年会手记


一年一度的专利信息年会已经落下帷幕,相信每一个参加年会的人都会有非常多的收获,有人收获了客户、有人收获了知识、有人收获了友谊……确实,作为国内专利信息行业的标杆性盛会,其实早已超出去了专利信息本身,已演化成集政治性、商业性、学术性于一体的专利信息界的饕餮盛宴。关于信息年会的宏观报道已经铺天盖地了,这里笔者仅从微观角度记录一下自己的一些小收获。

专利信息与供给侧改革有什么关系?

笔者首先面对一个疑惑是关于年会的主题:专利运营助推供给侧改革。专利运营的内涵笔者尚还未能完全理解透彻,如何才能助推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是国家提出来的改革模式,知识产权工作无疑应该围绕政府的核心方向来进行,这是中国国情倒不用多说。不过显然对于这个问题,申局长是有备而来,在讲话中对于知识产权与供给侧改革的关系给出了如下的答案:

一是知识产权可以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制度供给,二是知识产权可以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技术供给。知识产权同时提供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具有双重属性,所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专利分析到底有什么价值?

专利分析到底有什么价值?这些问题是笔者从最开始接触专利分析时一直希望弄清楚的问题。本次年会还专门设置了专利分析的价值的圆桌讨论,但是由于时间关系,笔者并未来得及倾听该主题的讨论。但是通过对于其他演讲者的一些发言,笔者对于专利分析的价值也有了更深的理解。要回答专利分析有什么价值,首先要回归到专利的情报属性。在很多演讲者中越来越多的提到专利分析如果要解决实际问题,一定不能仅仅基于专利数据,而是需要结合非专利数据、商业数据、诉讼数据、市场竞争数据等“大数据”,才能得出有价值情报。事实上如果站在情报学的角度来看,本身就是要全面考虑各种情报源,专利只是其中一种的情报源。从专利分析的视角出发,目前遇到的瓶颈在于单纯的基于专利数据的分析无法完全支撑政府或商业决策,需要不断的“突围”。

专利信息服务未来如何发展?

在当前专利数据逐步开放,检索技术的日趋成熟,开发一个专利检索系统不再是什么难题。这也导致数据库厂商的的同质化竞争也越来越严重。但是即便这样,今年仍有数款新的专利检索工具推出,可见专利数据作为专利运用的基础,也越来越被看重。而就专利检索和分析工具本身的发展来说,其从技术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例如如何更加智能进行检索,以最大程度取代人工检索。此外,关于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领域也将越来越融入到专利信息服务中,智能化将是未来专利检索系统的发展方向。

最后,参加完2天的年会,就又想起来放羊人和砍柴人的故事,笔者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砍柴人,希望与放羊人沟通,进一步提高砍柴水平,凑了凑放羊人的热闹,放羊人已带着羊去寻找另外的草地去了,而发现自己的柴还没砍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