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6年WIPO年终总结报告的小纰漏说起 1


2016年11月23日,WIPO发布了一年一度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2016》年度报告,其中最抢眼的莫过于中国专利局成为全球首个单年专利申请量突破100万的专利局。不过这对于国内公众来说也不算新鲜事了,因为早在去年4月份专利周,官方就表示2015年专利量就有望突破100万件,而在2016年1月份,官方就正式宣布了2015年专利量已经突破100万件。此次WIPO的报告也是进一步在世界范围内将这一数字广而告之。

TO100 专利申请人排名(2010-2013)

2010-2013年TOP100专利申请人排名

这份报告数据非常翔实和专业,包含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但是最吸引笔者注意的,是报告给出的世界专利申请量100强的排行榜(2010-2013年)。因为在这个排行榜上,中国申请人排名第一的既不是华为、中兴,也不是国家电网、中国石化,而是海洋王照明科技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很多读者估计都没听过,笔者之前同样也不太了解,怎么突然就冒出来一匹黑马了?而在仔细看了各年的专利量之后,发现该公司在2013年申请量达到了惊人的9914件,位居当年年全球申请量之首!笔者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眼睛,这么NB的一家公司竟然之前没怎么听说过,当即被自己的无知吓出一身冷汗。

不过理智还是战胜了情感,冷静下来之后,笔者觉得可能是WIPO的一个纰漏。好在要获得这家公司2013年的专利总量并不是什么难事,从国家局官方的检索工具用“海洋王照明”在申请人入口检索了一下这家公司的专利总量,为3992件。该公司是否存在大量的国外申请?笔者又进一步在全球专利数据库(数据来源:INNOGRAPHY)中进行了检索,专利量为3873件(不含中国外观专利)。这两个数字均与9914件相距甚远,因此基本上能够确定,这可能是WIPO的一个纰漏。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海洋王照明专利申请量趋势(数据来源:INNOGRAPHY)

笔者这里并不是想聚焦到这个小纰漏,毕竟报告中出现一点小纰漏通常也在所难免。不过,笔者继而对海洋王照明这家公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能够误成为黑马的企业也是不简单。通过查看这个家公司的申请趋势,也让笔者大跌眼镜,在经历了2013年的疯狂申请后,2014年却立即出现了断崖式的下降,年申请量仅为100多件,而在2015年申请量已不足30件,即便会出现2015年部分申请量尚未公开的情况,但申请量也是缩水的非常厉害。这冰火两重天的背后一定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海洋王石墨烯领域专利申请量趋势(数据来源:INNOGRAPHY)

很遗憾,对于其背后的原因,其实笔者也无法准确得知,只能进行一些猜测。一年近4千件的专利申请,一般情况下对应一个相当庞大的研发队伍,而这只研发队伍在一年之后竟然变得毫无创新力,难不成这只研发队伍在2013年之后即进行了解散,抑或是原本就不存在?海洋王照明专利的急剧增长的现象同时也引起了业界很多分析人员的关注(参见:《从专利申请量看海洋王照明公司的崛起》),也了解到在石墨烯领域,董事长周明杰先生是全球专利申请量最高的发明人(参见:石墨烯企业专利技术情报分析——以海洋王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为例)。不过在石墨烯领域同时存在断崖式下跌的现象,几乎所有的石墨烯专利都集中在2012年申请,到了2014年申请量迅速降为0,而且后续也再无相关专利出现,研发方向转变之快也令人咂舌。

“海洋王照明”的现象或许只是中国海量专利申请量背后的冰山一角。近几年,国内企业对专利也越来越重视,对专利申请的认识也在剧烈波动中回归理性。笔者也希望在今后企业更加重视研发与专利的长期布局规划,而不是短期的冲动和热情。


发表评论

一条评论 “从2016年WIPO年终总结报告的小纰漏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