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专利中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上) 2


如今,专利文献已浩如烟海,而且仍然有大量的专利申请人加入到这场专利制造的运动中,专利文献量也势必持续增长。有时候,我们也很想了解在这个专利海洋里,除了我们整天呆着的这一亩三分地之外,还有哪些绚丽的风景。在第61个世界吉尼斯纪录纪念日到来之际,笔者跟您来细数一下专利中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1.最早记录的专利

关于最早的专利有几种不同的说法,有点扑所迷离。一种说法是由佛罗伦萨于1421年颁发给菲利浦·布鲁内莱斯基,这个专利涉及到一种“装有吊机的驳船”,被授予了3年的垄断权,这种船能够在重负荷的情况下在河里有效航行,主要是为了运输建造佛罗伦萨大教堂所用的大石块。(其中菲利浦·布鲁内莱斯基也是一个传奇人物,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深入了解。)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另一种说法则更为公知,是1449年由亨利六世颁发给从弗兰德斯来的玻璃制造匠人John of Utynam,涉及为伊顿公学制造彩色玻璃窗户。当时主要是为了吸引周边的先进的手工艺人将技术秘密带到英国来,通过采用公开信的形式,即“letter patent”,授予了John of Utynam20年的独占权。这个最早的专利也是吉尼斯记录官方认可的。

2.拥有专利最多的发明人

说到拥有专利最多的人,很多人估计会想到“发明大王”爱迪生。爱迪生一生中的发明,在专利局正式登记的有1300种左右。1881年是他发明的最高纪录年。这一年,他申请立案的发明就有141种,平均每三天就有一种新发明。爱迪生也被誉为“光明之父”、“现实中的普罗米修斯”、“发明大王”。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但是,在2003年这项纪录被日本发明家山崎舜平(Shunpei Yamazaki)超越了,不过他维持了几年后,在2008年2月26日,又被澳大利亚发明家Kia Silverbrook 再一次改写。实际上,在这两个人在不同的榜单上排名顺序也经常发生交替。根据吉尼斯官方最新的消息,截止2016年6月30日,世界上拥有专利最多的发明人这一殊荣又回归到了日本发明家山崎舜平名下,山崎舜平是日本半导体能源实验室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其拥有的专利达到11353件,这一数字在2016年9月8日经过吉尼斯世界记录进行了确认。

3.史上最昂贵的专利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最昂贵的专利与史上赔偿额度最大的专利诉讼相关联,这个专利发生在强生与雅培的一场诉讼中。2009年,强生公司指控雅培公司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病的阿达木单抗(Humira)药物侵犯了一项由强生旗下Centocor OrthoBiotech公司拥有的Remicade治疗专利(US7070775B2),而这一专利权是由强生集团和纽约大学所共同拥有的。雅培公司被判向强生公司做出16.7亿美元的赔偿,这也是目前专利诉讼史上开出的最大一笔罚单,至今仍没有被超越,但是2011年2月,雅培通过上诉又推翻了这一判决。不过这并不妨碍这篇专利成为了历史上最昂贵的专利。不过有趣的是,该专利已于2014年7月4日失效,失效原因竟然是没有按期缴纳维持费,笔者也是醉了,真是有点兔死狗烹、鸟尽弓藏的味道。

4.涉诉次数最多的专利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当前涉诉最多的专利为US7030781B2,该专利目前已经涉及197个专利诉讼(数据来源:INNOGRAPHY,不过经过笔者核查,实际数量可能并没有这么多,有些不是直接涉及而是间接地引用了这篇专利)。这个专利主要涉及一种用于在车辆延迟时对用户进行通知的方法和系统。以公交车为例,一般情况下公交车都是按照班车时刻表进行运行,但是会导致实际到站时间会与计划时间有所延迟,通过将两者进行比较并及时将延迟信息告知给等待公交车的人。这种应用场景实际上目前已经实现,很多人可能也常用。这项专利属于臭名昭著的“专利流氓”Arrivalstar, Inc.公司(现更名为Shipping and Transit, LLC)。该公司的流氓在于,这篇专利本已于2014年7月10日因未缴纳维持费而失效,但是ArrivalStar公司仍然将其作为弹药发动了多起诉讼!

以上关于最早的记录专利、拥有最多专利的发明人、最昂贵的专利在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网站均有记载。笔者在收集资料的时候,也看到有一些号称申请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例如国内有发明人提出同日提出申请最多的记录,中国台湾某大学提出获得专利最多的大学,但是官方并没有确认。

实际上专利文献量一直在持续增加,很多统计数字也一直再刷新,如果每一个指标都去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估计是要把吉尼斯公司累死,而且也无太大必要。下篇将从统计的角度进一步细数那些非官方的“专利之最”,敬请期待。


发表评论

2 条评论 “细数专利中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