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检索APP:随时随地进行专利检索分析


前言

当前,由于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大量需要在电脑端完成的任务,只需要在手机上下载相应的APP,就可以在手机上完成了。原来必须使用电脑才能完成的功能,现在就可以随时随地完成,可谓方便快捷。对于专利信息检索领域,也涌现了很多可以进行专利检索的APP,能够帮助我们随时随地完成专利检索。目前的手机端app虽然数量也不少,但是质量却良莠不齐,笔者经过试用向大家推荐两款高质量的免费手机APP。

1.Relecura

首先向给大家推荐的是Relecura,这是由印度藉的INDUS TechInnovations公司所开发的一款专利检索分析工具,其提供了安卓平台和ios平台的免费手机专利检索app,提供全世界范围内的专利文献的检索。
Relecura手机APP

这款免费的APP目前尚没有在国内推广,目前还是英文界面,,但是经过实用发现其功能还是很强大的。在检索方式上,其提供了多种类型的检索方式,包括文本检索、公司检索、公开号检索和字段检索四种。下面以“公司检索”为例进行说明,输入”microsoft”后将会以列表的形式给出所有结果,如果想详细查看某篇专利,则点击标题就可以进入详细浏览。在详细浏览界面中,可以很方便的查看整体信息、权利要求信息、图片文本和说明书。

文本检索界面检索结果列表单篇专利overview

这款APP的最大特色在于,可以在手机端完成可视化分析。分析项目包括词云分析、聚类分析、图表分析等。在图表分析中,提供了申请趋势分析、地域分析、申请人分析、发明人分析、各种分类号的分布气泡图等等。很多分析功能都是商业性的数据库才提供的,而在这款app中全部都是免费提供!

分析功能界面词频分析

申请趋势分析气泡图分析

技术概念分析发明人比例分析

2.专利知道

专利知道主要功能

专利知道是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与发展中心联合开发,国家知识产权局区域专利信息服务(广东)中心提供数据的一款服务知识产权行业的APP。 专利知道从推出伊始就是免费向公众提供下载和使用,让普通手机用户可以简单、快捷地检索专利。由于是国内开发,界面为中文界面,相对友好。

检索入口检索结果界面

在专利检索方式上,界面相对简单,提供统一的查询入口,此外还提供了高级检索和位置检索两种检索方式。如果仅仅是需要快速的查找专利信息,可以直接在统一的查询入口中输入即可。例如想查找微软的全部专利,则在查询入口中输入“微软”,则可以获得所有微软的专利。在结果列表中以钩和叉来标记当前专利是否有效。进入到单篇专利的浏览界面,具有专利整体信息、专利全文查看和专利附图查看三种方式来查看该篇专利。经过试用,浏览速度还是相当给力的。

专利图像浏览界面高级检索界面

如果需要自定义的查询入口,则可以进入到高级检索界面。此外,还有一大特色是位置检索,通过手机的GPS获取使用者当前的位置信息,并通过该信息在专利数据库中进行查找,并可以调整离当前位置的距离半径,来查看所设定半径内的申请人及申请数量。但是专利知道目前并未提供手机端的在线分析功能,如果能有这想功能就更加完美了。此外,该APP还集成了专利资讯和专利情报的功能,定期将更新行业的最新动态,以及免费提供顶尖咨询团队的行业咨询报告。

专利知道下载二维码

手机上安装了以上两个APP,就可以随时随地完成专利检索和分析了。如果下次想要调看某篇专利全文或有人咨询某公司申请量,掏出手机就立即给出专业准确的回答,是不是显得很专业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