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oPat试用测评:国产专利检索系统集大成者!


引言

由于工作需要,笔者曾使用过的国内的多个专利检索系统,主要是国知局系统内开发的一些专利检索系统,包括官方开发的服务于公众的专利检索系统、知识产权出版社开发的专利信息服务平台、专利信息中心开发的专利之星、专利开发公司开发的专利检索平台等,还有第三方开发的专利检索系统,诸如曾经广受好评的Soopat、主打语义检索的PatenticsLindenPat以及佰腾网等,IncoPat在专利检索系统领域绝对算是一个后来者,但是经过深度试用,确实发现这是一个非常用心开发的产品,称赞其是国产专利检索系统的集大成者毫不为过。

IncoPat简介

登陆界面

IncoPat检索系统是由合享新创公司开发,于2013年7月发布1.0版本,时隔1年后,于2014年6月发布2.0版本,2.0版本推出后,知人网曾做过一个专业测评,并给出了4.3分的高分(该网站对于Soopat给出的测评分数仅为3.5分,智慧牙为3.8分)。IncoPat实际上早就火起来了,而笔者真是后知后觉。 在试用系统时,其中的各项界面以及功能设置上,能够体会这个系统的开发团队具有深厚的专利检索系统开发经验,也对这个系统开发团队产生了很浓的好奇心。经过进一步了解,发现而该系统的技术总监乔胜勇先生曾担任过多年的东方灵盾研发部经理,而且多名管理人员也来自该公司,这也解开了心中的迷题——这个团队实际上在开发Incopat系统时已然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IncoPat几大亮点

本文不打算过多的对IncoPat的各项功能做逐一全面的介绍,因为其官方网站上已经对主要特色做了一个非常全面的介绍,例如数据覆盖102个国家和地区,自行进行数据加工等。主要还是说一说个人试用后的感受。

1.UI设计上的国际范

Incopat-logo

由于笔者是个不折不扣的UI控,对IncoPat的Logo以及UI界面还是大加赞赏的。首先是IncoPat的字母标志,将字母c和o组成一个无穷大的符号,估计也是借鉴了Coursera网站的设计。其次就是网站的整体设计比较简洁和精细,不管是登陆界面还是系统内的各种配色和图标设计,看上去非常专业。尤其是网站全部字体均采用了微软雅黑!这些设计细节首先体现了这个团队是一个非常专业的网站开发和设计团队,在网站设计上走的是国际范,而且充分照顾检索使用者的感官。

2.便利优雅的浏览界面

专利文献通常涉及到的非常多的字段,信息量会非常大,如何对检索到的专利文献进行全面而又不失烦乱的展示,实际上不是一件易事。IncoPat提供了列表显示和图文显示两种显示模式,以及首图浏览和深度浏览两种浏览模式,照顾了检索者浏览专利文献的不同需求。而且加入了关键词自定义高亮显示以及自定义显示字段等设置。在深度浏览模式中又以标签页的形式对不同类型的信息进行分类展示,在具体的显示页面中对显示字段可以通过折叠和收缩进行显示。或许这些显示方法在Incopat中融合的非常好,使用起来非常便利,甚至可以用“优雅”来形容。

深度浏览界面

3.指令检索与检索历史

首先是在指令检索界面中提供了逻辑算符、截词符和临近算符等供专业的检索人员来使用,而且还提供了检索历史的列表,记录了每一个检索式的检索结果,并且能够通过编号对检索式进行组合,这就为检索人员实现更为丰富的检索策略提供了支持。对于每个检索式的结果可以进行保存、分析、监视、或者加入基础库等操作。相信指令检索与检索历史的功能能够得到更多专业级检索人员的青睐,也能够进一步释放Incopat系统的潜力。

检索历史界面

4.专利分析项目利器

Incopat除提供普通的专利检索功能之外,还将专利分析项目的一些需求也进行了融合。比较有特色的是”文件夹”功能,检索人员可以将检索结果保存至一个文件夹,对该文件夹中的文献进行筛选和标引,并且实现单篇文献在不同文件夹之间的转移。这样实际上为专利分析人员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进行专利分析项目时,可以将检索结果转存到一个自定义文件夹内,然后对这些文献进行阅读筛选,并根据项目确定的技术分解情况对技术进行进一步的深度标引,这所有的功能均可以在”文件夹”内完成。对于文件夹内文献还可以通过点击“分析”来进行自定义分析,并快速生成图表。这一整套的功能,与专利分析项目流程均是紧密契合的!

文献标引界面

专利分析界面

当然IncoPat还为企业提供了专题库的管理功能以及对文献的监视功能,可以让企业掌握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由于这一部分功能笔者并未做过多的试用,也就不发表评论了。

对IncoPat的一些期望

虽然对IncoPat评价很高,但还是有一些期望:目前IncoPat好像仅提供免费试用帐号,不提供免费帐号,希望IncoPat能针对普通用户开放提供部分基本功能的免费帐号。另外,希望能够提供更为丰富的专利分析图表种类以及图表自定义的功能等等。总之,希望IncoPat继续完善,早日成为国际上领先的国产专利检索系统!

发表评论